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FRI丨茶学重点实验室刘仲华院士团队在茯砖茶特征香气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12/29  作者:   点击:

202312月,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重点实验室刘仲华院士团队在国际食品Top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Q1IF: 8.1)发表题为“Characteristic volatiles of Fu brick tea formed primarily by extracellular enzymes during Aspergillus cristatus fermentation”的研究性论文。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仲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湖南农业大学黄建安教授,刘仲华院士。

                          1703821358496.png                   

茯砖茶(FBT)具有独特的 "菌花香 "香气特征,但其关键香气化合物的来源仍不清楚。冠突散囊菌是参与茯砖茶发酵的主要真菌。本研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串联质谱(GC×GC-Q-TOFMS)检测了参与冠突散囊菌形成香气的挥发性物质。从具有代表性的FBT中分离出的三株十字曲霉共有59种挥发性物质。其中,1-辛烯-3-醇和3-辛酮含量最高。从由相应真菌发酵的冠突散囊菌中,共筛选出133种挥发性物质作为典型的冠突散囊菌挥发性物质。代谢途径分析和蛋白质组分析表明,FBT的香气主要是由冠突散囊菌胞外酶的酶促反应形成的。这项研究丰富了我们对冠突散囊菌在FBT香气形成过程中的认识。

1703821377241.png

摘要图 茯砖茶的特征香气形成

1703821396453.png

图四 茯砖茶中香气与代谢物的相关性分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