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FC丨茶学重点实验室刘仲华院士团队在茯砖茶香气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9/04  作者:   点击:

  茯砖茶因其独特的菌花香香气而广受欢迎,然而,其关键的气味活性化合物基本上是未知的。20236月,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重点实验室刘仲华院士团队在国际食品Top期刊《Food Chemistry》(Q1IF: 8.8)发表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the key odor-active compounds in different aroma types of Fu brick tea using HS-SPME/GC-MSO combined with sensory-directed flavor analysis”的研究性论文。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郑雪雪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李勤教授。

1693820107109.png

本研究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气相色谱-嗅闻仪(GC-O)陈菌香”(CJX)清菌香”(QJX)发酵香”(FJX)型茯砖茶(FBT)的气味活性成分进行了提取和检测。通过这些方法共鉴定出43种挥发性化合物和38种香气活性化合物。其中,二氢猕猴桃内酯(4596 ~ 13189µg/L)(E)-芳樟醇氧化物(2863 ~ 6627µg/L)和苯甲醇(4992 ~ 6859µg/L)含量最高。香气重组实验进一步验证了这些气味活性化合物可以成功地模拟FBT的整体香气特征。此外,遗漏实验结果表明,CJXQJXFJX FBT中分别含有15种、20种和15种关键气味活性化合物。本研究将为全面认识FBT中特征香气的形成提供理论依据。

1693820165679.png

本研究中,根据香气特点及香韵的强度差异,可将茯砖茶分为陈菌香CJX)、清菌香”(QJX)发酵香”(FJX)3种香气类型。通过HS-SPME结合GC-OGC-MS对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在三种香型茯砖茶中通过GC-O共嗅闻到38种香气化合物,CJXQJXSJX样品中分别有252621种。经过定量的香气成分共35种,即为三种香型茯砖茶的重要香气成分。香气重组实验进一步验证了这些气味活性化合物可以成功地模拟FBT的整体香气特征。通过遗漏实验,筛选三种香型茯砖茶的关键香气成分。结果显示,CJXQJXFJX茯砖茶中分别有15(主要包括反式-橙花叔醇、柏木脑、3,4-二甲氧基甲苯、水杨酸甲酯等)20(主要包括香叶醇、芳樟醇、苯甲醛、反式-橙花叔醇、α-松油醇等)15(主要包括(E)-2-辛烯醛、十二醛、α-紫罗酮、苯甲醇、癸酸等)关键香气化合物。另外,位于阈值以下的化合物在遗漏试验中也会表现出显著作用效果。揭露了OAV在判断香气贡献度上的缺陷。

点击下载文件:

下一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