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组图)

时间:2010/09/27  作者:   点击: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我校副校长符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谭洁 摄

我校副校长卢向阳教授代表“园艺植物功能成分优异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发言

“动物器官发育的基因调控”创新团队代表发言

“量子效应及其应用”科技创新团队代表发言

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左清发表讲话

9月25日上午,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座谈会在我校文渊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左清主持,来自全省23所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50个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或代表参加了座谈。我校副校长符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主要就创新团队立项以来的取得的成就、主要做法和经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上,“动物器官发育的基因调控”、“园艺植物功能成分优异资源高效利用”、“量子效应及其应用”3个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头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团队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各高校参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各自领域的科研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左清处长对各创新团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程是培养湖南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科技创新团队自建设以来,成为湖南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湖南科技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左清处长对长期投身科技事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科技创新团队在今后的建设与管理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把团队成为培养和凝聚人才重要途径,各依托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高端科技人才,提高创新团队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团队要不断凝炼学科方向,要围绕学科研究前沿和重大需求,凝炼共性关键技术,瞄准科技战略发展目标,积极争取承担各类国家和省部重大科研计划项目。三是科技创新团队要多出标志性成果,要加快创造出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在相关学科占有一席之地。四是要加强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团队内部成员、不同科技创新团队之间都要注重加强交流与合作,有效利用科技资源,增强创新的互补性。五是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整合资源,把握创新方法,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为湖南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更大贡献。六是要加强团队管理,完善团队运行机制,创新团队依托单位要为团队的发展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加大科技创新团队政策支持,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理模式、利益分享、配套经费、日常管理等机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