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规则

时间:2017/09/08  作者:   点击:

一、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与设施实行实验室和研究室的两级管理、责任到人,公共平台的所有仪器设备运行由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课题组内相关仪器设备由课题组负责人进行管理。主要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服务,原则上不对社会开放和开发性服务。

二、仪器管理人员,要熟悉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性能及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要懂得各仪器一般故障的排除,要熟知实验室所有仪器的校验及维护常识。

三、各种仪器设备必须有操作说明,便于使用者操作。仪器设备实行使用登记制度,仪器设备、设施实行责任人管理制度,使用者采取先预约登记,然后使用的原则。

四、任何使用者必须在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操作程序后方可上机操作,新进室的研究必须先见习三个月,在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性能后,方可上机操作,强行上机者,将视为违章作业并予以罚款。

五、仪器设备必须严格执行使用登记制度,登记时应记录仪器运行状况、开机时间。凡不登记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

六、下次使用者,在开机前,首先检查仪器清洁卫生,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并找上一次使用者问明情况,知情不报者追查当次使用者责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