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11/03/06  作者:   点击:


2011年2月27日上午,“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以下简称“联盟”)在长沙市海程大酒店隆重召开成立大会。湖南省科技厅罗亚军副厅长、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鲁华处长、刘挺副处长等领导出席了大会。来自省内从事植物功能成分开发利用研究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权威技术专家、以植物提取物生产与贸易龙头企业、与植物提取物关联的中药材种植与前处理加工企业、以及保健食品、植物源农药、中兽药、饲料添加剂、日化产品等植物功能成分终端产品开发龙头企业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大会由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曾建国教授主持。湖南省科技厅罗亚军副厅长、社发处鲁华处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殷切的期望。罗亚军副厅长在讲话指出了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并表示科技部门将继续重视与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和发展。鲁华处长从湖南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推进湖南植物功能成分利用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曾建国教授向各位来宾以及联盟成员单位详细介绍了联盟构建的由来、历程和方案,同时,也表达了联盟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相关龙头企业为核心,大学、科研机构参与,以契约关系为纽带,通过资源共享和创新要素的优化组合,围绕本领域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进行协调创新的一种长期、稳定、制度化的合作共同体。
本联盟将致力于特色资源植物的规范化种植、基于功能成分的资源靶向改良、绿色环保的高效提制、基于人类和动植物健康的功能成分筛选等技术体系研究,使植物功能成分应用于现代中药、天然药物、保健食品、中兽药、饲料添加剂、植物源农药、日化用品中,形成规模化的提取物产业和终端产品产业,有效延长特色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的产业链,培育以人类健康、动物健康、植物保护为目标的“大中药”产业,并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
根据《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此次联盟会议表决通过了协议和章程,成立了联盟理事会,表决产生了常务理事会,选举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为联盟理事长,蕾硕医药化工(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群怡、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安、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旭雄、长沙绿叶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利新为副理事长,曾建国任秘书长。联盟设立了专家委员会,推选曾建国教授为专家委员会主任。
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植物功能成分开发与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将为有力助推我省生物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的快速发展,在促进我省农业与中药产业结构调整、构建高效农业和“大中药”产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点击下载文件: